工商時報【黃鳳丹、方歆婷╱台北報導】

台股槓桿、反向ETF於下周四(30日)再添2新兵,群益臺灣加權正2(0068宜蘭快速借錢5L)與反1(00686R)兩檔ETF將上市。證交所指出,加權指數是最歷久彌新的台股指數,涵蓋範圍廣闊,適合以大方向判斷趨勢的投資人運用工具。

ETF發行熱度不減,近來仍持續出現不少以台股連結的商品即將發行,證交所表示,臺灣加權指數的成分股含括873檔上市股票,不僅是目前編製時間最久、市值涵蓋率最高的台股指數,也是最適合作為衡量台彰化借錢管道股整體趨勢的指標,其連結的ETF十分適合作為追求台股行情報酬率的投資人操作。

群益臺灣加權正2與反1將於下周四(30日)於集中市場掛牌上市,主打管理費0.3%,為市場最低,每股發行價格僅10元,小波幅也能賺價差。

群益臺灣加權指數傘型基金經理人張菁惠指出,台股萬點關前高檔震盪,增添選股難度,ETF採取被動式操作,尋求貼近指數表現的報酬,投資人可免除選股壓力,只要看對行情走勢,都是投資良機,建議以台股ETF正2或反1靈活操作,放大投資效果或進行避險。

張菁惠表示,ETF具備交易便利、稅負低廉、資訊透明等特性,因此愈來愈獲青睞,槓桿型及反向型ETF多空雙向布局的管道,投資人可依據景氣面、技術面、籌碼面等指標判斷情勢,再運用槓反ETF進行操作。

證交所提醒,槓桿型及反向型ETF有別一般傳統型ETF,其倍數報酬及反向報酬都以單日為基準,超過一日會因複利的影響,投資報酬可能會偏離基金投資目標,較不適合長期持有,而為短期操作型態商品。

立法院今(17)日將近來引發高度爭議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由備查改為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原民團體呼籲內政委員會儘速將此案排進議程,進行實質審查,逐一釐清目前未納入私有地的爭議事項,也要求召開聽證會,讓原民團的聲音能進入國會。

原民會二月公告,《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後,因傳統領域的劃設範圍排除私有地,引發不少原民團體抗議,以原住民歌手巴奈和馬躍?比吼為主要成員的「原轉小教室」已經在凱道搭帳棚夜宿超過二十天;多個原住民族民族議會也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反對現行劃設辦法,要求退回辦法重新修改。

立法院會今日處理報告事項時,國民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提案,將此劃設辦法從「備查」改為「審查」,送入內政委員會,也就是說,傳統領域的劃設範圍要不要納入私有地部分,戰場將轉至立法院。

原住民立委鄭天財今全程參與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下午在台大舉辦的主題座談會時表示,接下來要看內政委員會如何討論此辦法,他一定會把關,他也再次強調,《原基法》本來就沒有將「傳統領域」限於公有土地,第2條明確指出「原住民族土地」的定義就是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跟保留地,第21條更是明文分為「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的公有土地」。

時代力量原住民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則表示,雖然拉下此案退回委員會審查,但他希望將辦法直接退回原民會,要求重新擬定符合《原基法》精神和原住民權利的版本,強調,理想中的傳統領域應由部落自主劃設,但現行劃設辦法卻仍有層層箝制與審查。

鄭天財說明,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像劃設辦法這樣的行政命令的審查,原則上要在3個月內完成,若逾期未完成「就視為已審查」;過去許多沒有爭議的行政命令,都循此方式直接備查、生效,他表示接下來內政委員會是否排審此案,還有立委們的態度將會是關鍵。

雲林哪裡可以借錢


EE956285F3506C08
arrow
arrow

    debbiephu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